文:上海君倫律師事務所

近日,君倫律師代理某世界知名的牙科醫療材料跨國企業處理其在中國的智慧財產權維權一案,經由侵權行為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對侵權人的侵權行為及涉嫌非法經營行為進行了查處,制止了相關侵權行為,並對侵權人作出了行政處罰。

本案由君倫高級合夥人郭蔚律師牽頭,由馬天奇律師主辦,張程暢周鈺辰律師協辦。在君倫智慧財產權團隊分工配合下,對權利人在中國的商標權、發明專利權、技術秘密等智慧財產權進行了多維度研究,對侵權人的背景情況及侵權行為進行了深入調查、取證和論證,最終依法採取行政救濟措施,以小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最大限度捍衛了客戶的合法權益。

本案難點:

眾所周知,智慧財產權侵權行為具有隱蔽性不確定性因果關係複雜性等特點。侵權行為發現和認定困難,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高一直是維權工作的痛點與難點

本案具有相當高的專業壁壘業務複雜性。一方面由於當事人研發、生產基地在歐洲,相關生產加工技術尚未引進中國,牙科醫用材料的加工、製造又涉及非常特殊的專業領域,律師開展工作時不僅要熟練掌握智慧財產權法律、法規,還需要瞭解醫療器械管理相關法規,並且要研究、瞭解口腔醫學、口腔組織工程材料、化工、生物醫學等多方面的知識,理解相關的英語、德語的專業術語,而權利人能夠給到律師的支持和協助較為有限。另一方面,中國國內的侵權行為較為隱蔽,被控侵權產品多數通過網路銷售給境外買家、沒有大規模在中國境內流通,且相關銷售證據已經滅失,都給調查取證、論證、侵權認定造成了一定的障礙。

君倫律師從多維度考察案件材料,制定了舉報智慧財產權侵權、非法經營多路徑維權方案,並基於事實出發,搭建證據材料,贏得了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認可,君倫律師配合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完成了對於侵權人的實地調查查處工作,並提供了大量資料和說明,協助執法人員理解相關專業知識、分析侵權構成要件,執法機關最終採納君倫律師的意見,最終下達了相關行政處罰決定,及時制止了侵權行為,震懾了侵權人,成功實現了當事人的維權目的。

君倫律師團隊在本案中成功助力客戶維權保護了其合法利益,彰顯了君倫長期秉持的慎思、至臻、分享的價值觀,也體現了君倫律師在政府事務、智慧財產權保護、不正當競爭、爭議解決領域的專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