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風裡來雨裡去的外賣小哥們承受著高強度“身體力行”所帶來的壓力與危險,如何保障外賣小哥們的權益也浮現為社會的熱點問題。接單、送單過程中,稍有不慎就要“一年白乾”的高壓如同巨大的陰霾,始終籠罩在為生計所奔波的外賣小哥們心上。

然而近日,在君倫律師的不懈努力慷慨相助下,一名外賣小哥的命運被成功扭轉。在該外賣小哥一審被判處賠償27萬餘元的情況下,君倫律師迎難而上、道義相助,在二審判決中成功免除了該外賣小哥的賠償責任,使這名小哥倖免於未來數年的辛酸還債之路,用實際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成就了法律護航公平道義的良善之舉

本案案情

某外賣小哥通過手機軟體等待接單過程中,駕駛電動車不慎將行人撞傷,交管部門判定外賣小哥承擔事故全部責任。傷者起訴外賣小哥及外賣平臺公司要求共同承擔賠償責任。一審法院經審理認為,外賣小哥等待接單的過程不屬於履行職務行為,因此外賣平臺公司無需承擔雇主責任,判決由外賣小哥承擔高達27萬餘元的賠償責任。這顯然是對傷者及外賣小哥都雪上加霜的結果:對剛剛來滬務工的外賣小哥而言,根本無力承擔巨額債務;對傷者而言,實際獲得賠償遙遙無期。

面對外賣小哥的求助,上海君倫律師對外賣小哥及傷者的遭遇表示極大的同情,力求以自身的專業與正義感捍衛弱勢群體權益。同時,考慮到外賣小哥的實際經濟狀況,君倫律師毅然承擔起作為法律工作者應承擔的公益責任

上海君倫為本案成立了專門的律師團隊,由君倫高級合夥人、爭議解決部部長彭筱劍律師牽頭,與爭議解決部陶濤律師等組成案件團隊,為本案提供法律服務。

經過認真研究、還原案件經過,上海君倫律師積極收集證據並運用舉證規則,從日常邏輯及民法原理等多角度,向二審法院指出:外賣小哥在事故發生時已登錄外賣軟體等待接單,系統隨時可能派單,且其駕駛電動車是應公司要求前往網站集合,因此不能以傳統工作模式認定其是否處於工作狀態。此外,強調了外賣平臺公司作為雇主應承擔的舉證責任,以及作為大型企業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最終,在已有類似案例不利判決的情況下,君倫律師的觀點獲得支持,一中院作出判決:撤銷一審判決,改判由外賣平臺公司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上海君倫律師深知我們在維護社會關係穩定、投身公益事業的道路上承擔著艱巨和光榮的使命。因此,君倫律師不但對企業、金融機構、政府部門等機構類客戶提供優質法律服務,也毫不猶豫地對弱勢群體奉獻專業和愛心。本案二審的勝訴,體現了上海君倫律師在公益法援路上不忘初心、全力奉獻的精神,為更好地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貢獻力量,更無愧於上海君倫所獲的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進集體的稱號。